台北信義誠品的樓上
正在做『加減。愛地球』的展覽

先前彤上課不久回家,有一次在餐桌上,
彤突然說:我會愛惜資源,我不浪費,我們都要愛地球

那時候,我跟彤爸,只認為,應該是在學校學習的口號!!!

既然今天有展覽,我決定,帶彤去了解,為什麼我們要"愛地球"
又甚麼叫做"愛地球"

對於展覽會場,一進去,就是一片樹林,綠油油的...
彤說,這邊好漂亮喔,但是為什麼沒有開燈,都是蠟燭呢??
我就說,因為我們每開一次燈,就會消耗地球的資源一些些
但是現在的人,很多時候都要開燈,像是看書啦、寫功課啦、炒菜啦!!
彤說:那地球的資源就沒有了
我就告訴他,現在還有,但是因為很多人都不懂得珍惜,所已快沒有了
以後地球供應不了電
那麼.......我們看書就沒有燈.....做任何事情都是黑漆漆的!!
彤說:好恐怖
因此,我們要隨手關燈,用不到的燈就要關掉!!!
(關於這一點,彤做得很透徹......連我在炒菜,他都會來把我的廚房燈關了,他說你用抽油煙機上的小燈就好啦!!!|||)

接著,我們在牆上,發現一幅一幅的投影插畫....
仔細走過去,才知道是一個故事,
彤本來很不以為意,說走吧!!我們去看別的....
後來,我告訴他,這就像我們得故事書一樣耶....
只是她們把故事書一頁一頁放在牆上
你要不要聽故事....
彤當然開心的說...好好好!!!

故事是由地球上最後一朵花開始的...
這邊有完整的故事,請跟著花開始旅行

講完故事後,彤看到一個模型......一顆黑色的大球而底下推了很多壞掉的車子,連馬路都破破爛爛的

彤看好了久.....之後....問我:這個球怎了,為何這樣黑~~~

我就說,如果我們不愛惜資源,我們的地球就會變成跟他一樣
黑黑的!!!
這模型好....讓彤很有體會.....
他又開始默默的說著他學習的口號:我會愛惜資源,我不要黑黑的地球....

^^

這算是不錯的戶外教學耶!!!!

走到門口,我們發現很多人在牆上黏了便利貼,走近一看...
才知道,你可以在這邊寫一段話,給地球.....
當然吸引彤的是那個可以蓋章的大大印章

然後我就問彤說:如果是你,你要跟地球說甚麼,然後寫下來
彤說:但是我不會寫耶!!!
我說:沒關係,你說我幫你錄下來,再幫你寫起來,送給地球

以下是彤對地球說的話!!!^^


其實,一直被我認為彤在喊口號的句子
在日常生活中,似乎對彤很有用

比方說,彤吃飯剩下幾口不想吃的時候
我們就會說,你不是要愛地球,不浪費資源
彤就會 嘩啦啦啦阿的吃光

哈哈哈哈哈.....不知道這口號可以用多久
又或者,從小的時候,就讓彤有更深蒂固的愛地球觀念
長大後繼續從小地方一起愛地球.....


活動相關資訊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走走喔!!

關心環保多一個動作,節能多一點,物種多一點,未來就能長遠一點
排碳少一點,浪費少一點,溫度就降一點,冰山就能少融化一點
這不只是數學計算題,更是未來的生活選擇題
從更環保的生活開始、我們可以活得更健康,也更心安
加綠減碳,雙倍效率,同步阻止明日透支
愛地球,我們可以這樣生活


【展覽簡介】

減碳並不難,但是知易行難。在這裡,我們說的「加、減」是一個相對性的概念與行動;多一個人參與減碳的行動,我們就能減少一些二氧化碳的排放,因此地球的負擔不會增加的太快,而我們能夠像現在這樣過活的時間就可以變長一點。或許,徹底的改變生活是一件太難的事,但是今天我們面對的,不僅僅是經濟的問題,更是生存的問題。1962年,瑞秋.卡森的《寂靜的春天》,提醒我們農藥可能讓我們的春天是一片死寂,但她的努力並沒有阻止我們繼續使用農藥……。如果說,瑞秋.卡森說的是「寂靜的春天」,那今天以後的我們面對的將是季節的不可再得。

在這個展覽裡,我們試著從日常生活的幾個基本面向,提供大家一點關於耗能的概念,一點未來的想像,一點簡單可以做到的行動,還有一些我們在展覽裡稱之為「彼岸花園」裡的朋友的故事,他們在我們之前已經開始行動了,或許他們的故事也可以給我們一些更多的鼓勵與啟發。


※展期:8/7(四)-8/24(日)
※地點: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
※共同主辦單位:誠品書店、PHILIPS、台灣高鐵
※協辦單位: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
※策展顧問:陳禧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i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