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3、4歲的小孩....真的連狗都嫌嗎???

雖然生了兩個孩子,但是對於老大來說,我永遠都是新手媽媽...
因為所遇到的事情以及必須經歷的事情,都是第一次.....

很多時候,我都必須先靜下心來....去思考一下
到底應該怎樣應對???到底這樣的應對是對還是錯!!!

最近彤變的很多事情都很故意!!
很多事情他會....但是在我看來他是故意做錯....
如果要說是吸引我的注意....那我真是被他吸引了!!!

今天去學校接彤的時候。彤的老師告訴我,彤的手錶壞了
WHY??

因為跌倒!!

為何跌倒??

因為彤上課的時候,一直在椅子上蹬來蹬去(其實,就是用後腳椅一直敲地板)
老師說,已經勸告過了,但是彤還是不聽
最後,就在上課時,跌倒了...
結果,因為手要扶著地板...所以把手錶的錶帶弄壞了....

老師說,彤有難過一下下
但是.....過一下子就說:沒關係,壞了就丟掉吧!!!
老師聽到他的反應,也嚇了一跳
當下有再次口頭勸告!!!

不過聽到這裡,我心裡有點點生氣,但是也有很大點的難過

生氣的是:彤最近這樣不聽話的行為很多....屢次勸戒也沒有用
難過的是:彤一點都不珍惜,我送給他的第一支手錶
更何況這支手錶是他苦苦哀求來的,也是我省東省西的幫他買的....

一路上,我都沒有跟彤說話,一直到彤問我:媽咪??你生氣了嗎??
我很冷的回答:我沒有生氣,我只是難過,原來這樣不珍惜我送給你的東西,你知道爸爸媽媽賺錢很辛苦嗎??
彤......沒有說話!!

一個晚上,我對彤的態度,雖沒處罰,但很冷淡....彤也有感受的出來
他總是用眼角的餘光看我,但是卻只敢跟爸爸以及小BIN玩
也不敢要求要看他喜歡看的卡通...

因為晚上家裡有婆婆在,所以我沒有給彤太大的難堪,除了禁止他看電視外,一直到婆婆離開後
我才開始,我所謂的訓話!!!

其實。我並沒有再生氣了,但是心裡總是很擔心.....一直再煩惱,我到底應該要用甚麼樣的方式來告訴他
他哪裡做錯了!!!

我請彤自己告訴我他做錯了哪裡??

彤小聲的說:我不應該一直用椅子摳摳摳地板

我告訴彤,他做錯了兩個地方

1.沒有聽老師的勸導
2.不愛惜爸爸媽媽送的禮物

說完之後,我請彤坐在沙發上,盤腿打坐,靜靜的想,靜靜的反省
我跟彤說:你在這裡想一想,你覺得你哪裡做錯了,想清楚了,就請你來跟我說!!

過了五分鐘。

彤來說書房找我。

彤又是小聲的說:

我不應該摳摳摳.......

我說:摳摳摳甚麼??穿高跟鞋嗎??你沒想清楚,你在去沙發上坐好??想好了再來跟我說!!

彤又離開了!!

過了一分鐘吧!!
彤又回來了....

這次彤說了,我不應該用椅子敲地板,老師說的我沒有聽還繼續弄,我沒有愛惜媽咪給我的東西......

我問彤,那你真的覺得不對了嗎??

彤說:我不會再用椅子敲地板了!!
我跟彤說:用椅子敲地板,這行為不對,但是你第一次做的時候,我可以原諒你,但是老師也會提醒你不要再這樣了,結果你沒有聽繼續弄,那就叫做故意
既然是故意,那就不可以原諒!!!
再來,爸爸媽媽賺錢很辛苦,你還記得你怎樣買這支手錶的嬤??
媽媽身上錢不夠,因為你苦苦哀求,又是一隻你喜愛的錶
所以媽媽還特別再去領錢買給你,結果你連想辦法修都不修,就要丟掉!!!
既然你這樣不愛惜這支手錶。即使他修好了,我也不可以給你了!!

然後,同樣的錯,我請彤自己去跟爸爸說一次.....

這一次,我只是想讓彤知道,不是每件事情,回到家嘻嘻哈哈就算了
做不對的事情,如果不及時改進,那就會覺得沒甚麼不對...然後就越錯越離譜

我故意讓事情變的嚴重....只是希望彤有深刻的記憶....

不過到現在,我也還不知道,我這樣做,到底處理的是對的還是不對的!!!
教養教養.......真的好難!!!
我會選擇這樣處理,是因為我知道即使我破口大罵,彤也不會記得太久,我今天為何生氣
所以,我決定讓他自我反省
想想,其實反省的能力也是需要訓練的!!!
能夠從自我反省中  真的改過錯誤 
那我就真的很開心了!!!
因為很多大人至今都沒有自省的能力....只會一股腦的只著別人說對方的不是

所以,我放棄責難,希望彤真的有好好反省 才是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i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