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從上周的親職座談會

一直到連兩看保母戒我看的『我的火星小孩』
真的是有很大的感觸

有時候,真的是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做父母該有的智慧
還是落入世俗教育的軌道.....

不管是座談會或是電影

他都在教我做一件事情,就是發現孩子!!!

每個孩子的發展、興趣、想法都不一樣.....做父母的有時候很容易就以偏概全...
總覺得別人可以,自己的孩子應該也可以...
總覺得自己的孩子應該來圓滿自己小時候的夢想...
比方說,小時候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彈鋼琴很厲害,因此就會期望,將來我的孩子也要這樣
把自己的夢想或是做不到的事情變成一個框框,然後框線住孩子的發展....

然而在我的火星小孩的電影中,我想如果沒有為人父母
一定很難體會這個中的辛酸與感動
甚至於應該說:感觸.....
重點不是他是不是火星的孩子
而是發現孩子的想法與渴望
當我們了解孩子的思維,似乎他做的一些我們認為不當的行為,都是可以解釋以及有跡可循的!!







 

比方說,就拿昨天來說吧!

每當我去接彤的時候,彤從穿鞋子,換鞋子一直到背包包跟我離開學校
大約要花5-8分鐘....

一開始,我很難想像...換雙鞋....背包包  根本就是2分鐘可以解決的事情
為何彤這樣慢...像得了遲緩症一樣|||
有時候慢的讓我想發脾氣....

今天,當我們慢動作的走出學校的門口的時候.....
我故意走得很慢....說話也很慢....
你......今....天......過.....的.....好........嗎???
終於吸引彤的注意了~~~
彤問我,為何我說話要這樣
我說,因為我以為你好喜歡慢慢的....所以我就也慢慢的...
彤說,因為你也好慢來接我......!!!!
終於~~我懂了.....
我問他,是因為我好慢來接你,所以我來接你的時候,你就要好慢的走出來嗎??

彤點點頭.....

我當下,心裡好開心.....因為,我終於懂了....我懂了明明彤彤可以做很好做好快的事情
為何他選擇拖拖拉拉~


至於小BIN......我想他還是一個思想模式為健全的火星寶寶.....
不過他的火星語言說得滿好的.....
我都聽得懂....
想吃飯的時候,啊!!!!!!!!!!
想睡覺的時候,呀!!!!!!!!!!!!!
搶都失敗的時候,阿~~~~~~~~~~~~
要去的地方不給去的時候,阿~~~~~~~~~~~~~~~~~~~

......................有時候他的哭,只是再抱怨......他還不會這樣自由的控制自己的手跟腳.....哈哈哈哈!!!


在電影中,小男孩不只一次的問他爸爸,等等審核會的時候,我不可以說我是火星人嗎??
但是他的爸爸也不只一次的告訴他:不管結果如何,你都做你自己就好....

而片中當然也有衝突,因為爸爸用了極大的愛心與耐心,他以為這樣就可以讓小男孩發現自己真的是人類而不是火星人

但是,其實在小男孩心中所受的創傷以及想法......卻不是這樣的.....
原來.....孩子的內心一旦受傷,不會表達也不會療傷的他們......是這樣的心態再偽裝自己....

真的....養兒育女學問大......我也希望我是一個火星媽媽
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 或許 每件事情都會有合理的解釋 也會有更好的方法一起去面對與解決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i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