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家接二連三得了  腸胃型感冒!!!

發生在大人身上,除了身體的難受之外,都還算是撐得過去....發生在孩子身上,照顧與精神上的壓力...就讓人....不知所措!

看到孩子上吐下瀉+拉肚子....又發燒....真的很心疼。

家醫說:最近的腸胃型感冒真的很流行。這次的腸胃炎是由Noro病毒所造成的,傳染性極高。

潛伏期:7-14天。

Noro病毒,它引起的症狀是無法控制的腹瀉,像水一樣的腹瀉,瀉到無法從馬桶上站起來。也有的病人發生嘔吐現象。“Noro病毒不大有生命危險,除非病人大量失水,但是也要注意。這時要給孩子少量補充糖鹽水。不能多喝,否則又瀉掉了,沒有效果。

何謂「腸胃型感冒」?
 
        所謂「感冒」即為病毒感染造成身體不舒服的一般用語。而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眾多,包括細菌、病毒的感染,環境不適應、飲食過敏及藥物反應等。「腸胃型感冒」是指病毒性的腸胃炎造成腸胃的不舒服。
 
致病的原因
 
一、先吐後拉、糞便帶有酸味、合併輕度發燒者:應是輪狀病毒惹的禍(偶爾合併輕微呼吸道感染的症狀)。
 
二、眼睛不適、發高燒、急性頭痛、腹瀉、噁心者:應是腸型腺病毒在作怪。
 
三、喉痛如刀割、口水難嚥、頭暈、發燒合併腹痛與腹瀉者:應屬腸病毒感染。
 
四、糞便帶血、腹脹嘔吐合併高燒者:應為沙門氏桿菌,此乃急症,須立即送醫。
 
腸胃型感冒要如何預防?洗手、隔離,有症狀即盡快就醫才是不二法門!

嘔吐腹瀉衛教須知
 
1.嘔吐後30分鐘內暫勿進食,在急性嘔吐腹瀉的第一天,請儘量讓你的腸胃休息,請減少油膩性食物,暫時先不吃固體食物及避免過量飲食。

2. 多補充水分或果汁或清湯。可以喝加水的運動飲料和果汁,暫停乳製品的進食。

3. 如你仍覺得虛弱,請多休息。

4. 第二天起觀察腹瀉改變情況,可逐漸恢復飲食,先改為流質→稀飯→軟質。

5. 經常洗手以避免疾病的傳播。

6. 如有以下情況請儘速就醫:

※  持續腹瀉超過三日,且每日超過五至六次。

※  發燒,發冷。

※  劇烈腹痛。

※  嚴重嘔吐,以致完全無法進食。

※  皮膚乾燥,小便變少。

※  嘔吐物出現血絲。

※  出血黑便,血便或草莓醬狀便。   

 
 腸胃型感冒初期要避免喝牛奶。

多吃新鮮蔬果
對付腸胃型感冒,何一成醫師提醒,很多人因為會一直狂拉肚子,所以比照急性腸胃炎的情況,只吃白吐司,事實上如果腹瀉的情況不是非常嚴重,那麼不能只吃白吐司,應該要和平常一樣多攝取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,因為要把它當做感冒來看待,而感冒更需要補充營養,多增加蛋白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的攝取,會痊癒得比較快。唯一需要特別注意的食物是牛奶和奶製品,因為這時候的腸胃對乳糖的吸收能力較差,如果喝牛奶或吃含乳糖的奶製品,會更容易拉肚子,所以在症狀初期3天,要避免喝牛奶。此外,為了減輕腸胃負擔,這段時間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,像是肥肉、油炸物等,也不要吃的太辛辣。


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i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