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將這篇文章獻給你跟你的窩心的小寶貝

 

衣櫃裡的女兒

 

早晨,剛洗過澡,準備走進房間,我那11歲的小天使跑進浴室對我說: 「媽咪,我有個禮物要送給你,等一下打開你的衣櫃就會看到了,OK?」我問也沒問,笑著說: 「OK!」我當然知道她的小腦袋裡在想什麼,這是我們常玩的遊戲。30秒後,我走出浴室打開我的衣櫃,一眼就看到貼心的禮物。大大的眼睛,翹翹的鼻子,粉紅的嘴唇,甜甜的聲音說: 「Surprise! It’s me! 」 她身材嬌小,一蹬一抱就撞進了我的懷裡,緊緊地抱住我,親著我的臉頰,將頭塞滿我肩膀與脖子之間的空隙。嗲聲嗲氣地對著我的耳朵說:「Mommy, I love you so much ! Thank you! 」

 

雖然我早就料想到今天的禮物會是她,但這次當我抱住她的時候卻有著很深的觸動。裹著她我心想:的確沒錯,她就是老天爺送給我最棒、最珍貴的禮物。她的出現時時刻刻都在提醒著存在的恩賜,她的存在就是生命對我最大的慈悲。 只要她按照平常的作息,平平安安地出現在我面前,就足以讓我明白我是個幸運的女人。這是老天爺所能夠送給一個母親最好的禮物。基於這個事實,我對這個世界,充滿了感激。因為女兒的平安是整體存在的祝福,是整個環境裡每個人的共同參與,只靠我一個人是不可能實踐的。單單這份啟示,我的女兒就足以成為我的師父了。

 

我張開雙手全心全意地接受老天所為我安排的禮物,感謝祂的青睞。 我甚至不需要祈禱,這個禮物會不定時地自動送上我的面前,帶來歡笑,帶來驚喜,同時讓我進入她天真無邪的世界裡。每次當她出現,我的眼睛就會亮起來,甜蜜一陣陣湧上心頭。我的快樂,已毋需太多其它理由,只要她在我面前活蹦亂跳,彷彿就在提醒我說:今天又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。一個充滿祝福、平安、幸福、禮物的聖誕日。再說,我有兩個寶貝,總會在不特定的時間、地點,交叉穿梭在我面前。想要忘記自己的幸運,實在不可能。

 

我是個極幸運的女人,主要原因應開是因為我非常喜愛孩子。從我準備懷第一胎的那一刻開始,我便滿心喜悅地承諾自己,要學習做一個真正懂得愛孩子的母親。整個為人母的過程我親眼目睹了自己的改變,而這些改變也教我越來越了解自己、同時也更喜歡別人。回頭想想,我還真要謝謝我的兩個寶貝,若非是對他們如此疼愛,想要改變自己其實是一個遙遙無期且漫長的拉距戰。我的改變是來自愛 ,來自對愛的承諾,來自對承諾的實踐。

 

孩子對母親的愛是最自然的現象,依戀堪稱世界之最,這樣小小年紀的孩子最深愛的莫過於自己的父母。也由於生理及心裡的養成,對母親的愛相較於父親,又略勝一籌。我之所以能夠擁有她們全然的愛及信任,只因為我是她們的母親。孩子出生時像一張白紙,沒有想法,對我完全敞開、依賴,我就是她們未來世界的創造人。由於自己曾許下對孩 子承諾,不願讓自己失望,我全心全力地珍惜她們與生俱來所對我的信任。就這樣,愛的循環下,我們彼此支持。女兒們也全心全意地祝福我的人生,因為她們深深了解,只要媽媽開開心心、快快樂樂,她們的生活也就會無憂無慮了。

 

做父母親的人,千萬不要小看自己跟孩子的關係。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,她的行為、態度完全顯現出父母親的價值觀及生命品質。這也是所有為人父母者最無法忍受,最無法面對的,與其自我反省,父母反而多把箭頭指向孩子,要求孩子改變,好為自己的行為背書。其實,父母對子女不滿,往往是因為無法忍受自己的缺點被挑起、放大 ,為了撫平內心對自己的厭惡,就會利用憤怒來抑止孩子再犯,總而言之,自己實在不願意面對這種內心的交戰。

 

關係裡最大的問題,就是每一個人都要求別人改變,自己卻沒有改變的意願。因此生活就會形成一連串的拉扯,一連串的衝突,一連串的緊張,一連串的無奈。生命是由關係所組成,從出生的那天起,人的自我認同就是從跟人的關係裡慢慢茁壯。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便養成一種獨到的關係模式,而其共通點就是要改變別人。直到有一天遇到強大的挫折時,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改變, 而後卻又衍生另一種情緒叫做委屈,這樣的循環永無止境的重複。直到有一天你徹底清醒了,發現意圖改變別人就是你關係中最大的衝突,也就是造成你怨世的最大根源。

 

如果了解這一點,孩子對父母來說更是一項禮物。與其改變孩子,不如反求諸己,為自己的情緒負起完全的責任。孩子的行為也會因為你的調整而改變。這樣不但可以贏得孩子的尊敬,同時才能徹底解決問題的根源。擁有孩子的支持,回歸純真的道路將會越來越容易,越來越清晰。人生許多的困難,就是要靠這般堅定的關係才能穿越。你永遠有機會重獲孩子出生時對你的愛及信任,但前提是,你需要誠實地面對自己內心的掙扎,放棄所有不負責任的指控。切記,你從來沒有不喜歡你的子女,你所不喜歡的是面對自己內心的不平靜。

 

孩子是老天爺送給我最豐富的禮物,她們比我原先所預期的更有智慧。首先,一步步地挑起我內在的衝突,幫助我看清楚我性格上的固執,然後以她們與生俱來的愛與天真,慢慢地帶領我進入感恩的國度。在這個國度裡,一般人所習以為常的人、事、地、物,卻帶給我無限的感動,這份感激遠遠地超出我的想像。我女兒的把戲,也提醒了我,要時常對老天爺說: 「Surprise! It’s me! 」 我是祢送給自己最棒的禮物,and,「I love you so much ! Thank you! 」


 

是的,看完這篇文章,我忍不住回房間抱著我心愛的彤彤

彤彤對於我突如其來的舉動,沒有感到訝異,也同樣的給我一個.....窩心的擁抱...

當然還有凡事都要湊一咖的臭小BIN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i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