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你自己負責!!!

這句話,對一個小班的小孩來說...到底會不會太重!!!

從這學期開始,彤的學校,每周會拿一個念謠小課本回來,

老師會在單元上,蓋上ㄅㄆㄇ的印章,然後小朋友要拿筆,把這一單元跟印章一樣的ㄅㄆㄇ....圈起來....

一開始,彤有功課要寫,他很開心....連續幾周,都很主動....會找時間,自己完成作業!!

從上兩周開始,我發現,他需要提醒,才會去作....

這周更誇張,因為我也忘了,沒提醒,所以周一上學時,我正在檢查彤的書包時,我想起來了....

當然,彤一樣沒有想起來!!!!

本想,讓他帶著沒作完的課本,去學校的!

但是心裡又有點不忍心,於是幫彤穿衣服的時候,我就默默的提醒他!!

我說:你有沒有甚麼事情,沒作完的??

彤很認真的想,然後搖頭~~~

我又說:是喔!!!好吧....真的沒有嗎???有沒有學校的東西忘了??

彤,還是搖頭....

哈哈哈阿,忘的好徹底喔!!!

準備要出門時。我故意很大動作的去拿課本!!!

彤就:啊!!!!!!我沒有圈注音!!!

我突然如釋重負但是還是假裝正經的說:可是,我們已經要出門上課了,所以,你沒有寫...那就帶空空的本子去學校吧!!

彤就說:我忘了...我要寫!!

我又說:現在不是寫的時候,已經要出門了~沒關係阿~你就不要寫,看看到時候老師會說甚麼??

我又假裝輕鬆的說:阿~~可能老師會請你去罰站吧~~不過應該還好吧!!!

彤就很急....的說:媽媽,對不起,讓我寫!!!

我就說:你自己的功課你自己要負責,你的書包也是你自己要負責...所謂的負責,就是你沒完成,被罵被罰,你都自己承擔。

我們互相停了幾秒~~~雖然不知道彤聽不通的懂!!

彤眼睛一直盯著我手上的課本,我就很語重心長的跟彤說:功課是你的責任,你自己要完成,你忘了,你沒寫,你就去承擔後果。

彤還是重複的說:媽媽,我以後不會了....讓我寫!!

我看了彤一下,把課本交給他....

當然她一定可以順利的完成。

只是,為何我要這樣小題大作.....

原因很簡單。

因為,以後他會面對很多很多的功課,如果他自己不在乎,我也不想在後面催促著他完成!!!

雖然,不知道這樣子忘了的事件,要來來回回幾次的震撼教育,才可以讓彤明白"責任"。

但是,我怎樣都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,讓他明白"責任"的機會。

有人問我,你這樣為彤來說,會不會太嚴格了。

可是,我也不想看到幾年後,我對著彤大呼小叫的說:功課寫了沒??那個弄了沒??這個作了沒???

所以規則先立好......不管現在能體認多少。但是經驗值....一定會日積月累的累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i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