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向樂觀..搞笑..嘻嘻哈哈的彤彤...

居然會告訴我:他心情不好...

通常,彤生氣,如果我逗他笑或是搞笑辦醜....彤就算臉上掛著兩滴眼淚

也會破啼微笑......

這個星期,彤的心情起伏很大...,一下子很瘋很瘋!!一下子又很脆弱!!

原來,是在學校不開心了...

其實這一星期,我都一在處理彤的"人際關係"的一些些問題,
或許,在處理這些問題的時候,我心裡會起很大的問號??
我的女兒..天性活潑愛朋友,應該比較不會有人際關係的危機或是問題!!



但是我發現,問題就在於彤太在乎"朋友"....所以才會受到挫折。

不過這也是人生中..必須面對的課題..只是沒想到  在小班就發生了!!

比我預期的早很多...雖然我沒有把握,我可以處理的很好..引導的很好...

但是我知道...一定要學習面對!!一起面對....

事件1

彤得聯絡本上,老師寫著"強出頭"

彤跟班上幾個女生很好,最近不知道為何,大家都一起沒有理會一個小女生,導致這個同學上課心情也不佳。

一日,他們在玩推菜藍的遊戲,被排擠的小女生正在推著,但是跟彤是好朋友的M同學就大喊:這是我要玩的!

傻大姊彤就出面,把菜藍討回了!!這舉動當場被老師糾正。

當天,他們又在一起玩蹺橇板。M同學做在另一頭,此時被排擠的L同學一屁股坐上去,導致M同學又大吼:我不要跟你玩。

耍狠彤,又出面動手把L同學從橇橇板上的L同學拉下來。

因為彤動手了,這舉止馬上被老師糾正,並被懲罰不可以玩了只可以做在旁邊看著。

老師說,這是入學後,第一次罵彤....也許彤也被嚇到了...因此就哭了

吃飯時間到,M同學坐好了....結果他的旁邊位置是空的....L同學又一屁股坐過去

結果這是彤沒有強出頭了,反倒是M同學動手把L同學推走。

(我相信L女......那一天  一定很難過!!)

當我去接他的時候,老師說了整個狀況讓我知道。當然是希望我可以處理。

彤跟我走出學校,一看著我,他以為我馬上會開始"說教"。

不過,我沒有....

反倒是晚上睡前,我假裝聊天的說著,我小時候,班上女同學被一群女同學欺侮...還說....要哭去廁所哭的故事

給彤聽。聽完,我問彤,你會不會覺得你今天這樣做,L同學,會很難過。

彤點點頭。然後他接著說,我知道了。

彤常彤如果說"我知道了",就是他真的有聽,也懂了,但是不希望我在多廢屁了。

我以為,事情這樣子應該算是有解套。

隔天中午,我也接到老師的電話.....

老師說:媽媽,你昨天怎麼跟彤溝通的...今天彤彤來學校,先跟L同學道歉,接著就一直陪著L同學一起玩,L同學情緒也穩定了。然後滿句的感激。

事情應該就是這樣吧,圓滿的落幕。

就一是群小女生的爭執。對吧!!

事件2

隔兩天,上學途中,彤突然怎樣也不想去學校。

這讓我一直很錯愕,向來不排斥上學的彤...到底是為了什麼??

起初我以為...是一時的情緒,心理還有點生氣...

我跟彤說,你不要以為你回到家,我可以陪你喔...我也要工作很多事情要忙!!

而且 我也不可能讓你看電視。

還還是拼命的點頭,希望回家。

因為沒有過這樣子....最後我還是選擇讓他回家。

彤在家裡,還真的沒來煩我,自己看書...做貼紙書..玩芭比!!

也沒來要求我要看電視。

這讓我也很擔心,因此我先打去保母家,問一下到底應該怎麼處理...
中午午休的時候,我跟彤一起躺在床上....
慢慢引導說出心裡的話....

彤突然淚眼婆娑的說:為什麼....我有好好的跟L同學玩,我有聽你的話說:大家都是好朋友
M同學卻跟我說:你這樣子,我就不是你的好朋友了。

果然,事情沒有圓滿解決。我也開始懷疑,我的引導以及處理是不是錯了。

所以我的思緒有點亂,講的也斷斷續續。

只是告訴彤,你是一很可愛大家都喜歡的女生。我去學校好幾次,我發現你的同學都好喜歡你。

如果,M同學不跟你做好朋友....你可以跟其他人做朋友阿!

我問他:你跟L同學在一起玩,不開心嗎??

彤說:開心,但是M同學不裡我,我會不開心。

等彤午睡的時候,我打去學校。跟老師溝通一下...也順便告知,彤今天不去上學的原因。

老師也很驚訝,不知道M同學有這樣跟彤說過。

但是,我說我沒有要追究的意思,小朋友有爭執或是一些摩擦,我覺得....應該交給小朋友自己去解決。

隔了半小時,學校又打來了,問彤起床沒....並且請彤接電話。

彤講一講,電話就掛掉了。

我問彤,老師怎說??彤說:不是老師跟我說話,是M同學跟我說對不起。

我嚇了一跳.....趕緊又打電話回學校。老師說他跟園長有跟M同學確認過了,M同學確實有這樣跟彤說過。

不過....都已經這樣處理了....我也沒再多說。

我問彤,那你心情好點沒??

彤說,好多了。因為大家都是好朋友。

事件3

隔天就是同樂會,應該是學校要迎接新同學所舉辦的吧!!

去接彤的時候,老師還特別告訴我:彤今天玩的很開心....大家都玩在一起..彤也很照顧新同學!!

到了睡前,我就順口說了:趕快睡吧!!老師說你今天玩的很開心..應該很累了吧!!

結果,沒想到,彤突然說:我一點都不開心!!!

這句話,讓我嚇了一跳...

我馬上乖乖的躺在彤的身邊,問他:怎回事!!

又是M同學!!!

= =|||

彤說:我們去上廁所,我都已經要準備脫褲褲了...
可是M同學,卻說,廁所太多人大家都不排隊....
我們就都出來排隊了....但是M同學卻自己去上廁所了

彤說:我很生氣,因為他叫大家排隊,自己卻沒有排隊....︿&*︿&*&*

彤嘰嘰呱呱嘰嘰呱呱的說著。

接著彤居然...說到哽咽....我跟彤爸  一方面是又被嚇到了..一方面...心理在想 彤是不是...又開始在演了

彤說:上英文課的時候,老師說要一個一個....坐在圈圈裡!!但是M同學本來應該要坐在我的旁邊,卻又跑去跟其他人一起坐,我跟他說,不可以這樣,他卻還眼睛斜斜的看我!!

又嘰嘰呱呱嘰嘰呱呱的說了很久。還說,他不要再跟M同學做好朋友了。他很難過。

我只好又跟他說:你可以跟很多想跟你做好朋友的人一起玩,不要太介意M同學了....

當然彤聽不聽的下去,我並不知道....

說真的,我跟彤爸 都很難判斷,這到底是先前發生的事情,還是昨天發生的事情....

= =|||

 隔天到學校,剛好遇到老師,隨口詢問了一下....

原來,都是真的....

老師告知,有針對M同學處理。

其實邊聽邊往教室看,我看彤應該是M同學再跟他說點好話,又會忘記...昨晚的一些難過吧!!

說真的,我從來沒想過,原來小班就會遇到這樣的人際關係問題....

我沒有辦法馬上隨機應變的跟彤開導,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....就是

我....已經是在社會上 身經百戰的 人......

有些....公平與不公平,形形色色的人...我們早就習以為常....

睜一支眼、閉一支眼的態度。早就已經讓我們成為面對這種不正常的人際關係的老油條了!

我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 給彤很正向的觀念。

只是,我只可以告訴彤,你要對自己有自信。你很好....對每個人都很好...

自然大家都會喜歡你,你的朋友會很多..你不需要在面對朋友的時候,總是委曲求全。

但是面對你不喜歡的朋友時,你可以拒絕他,但是絕對不可以動手或是說些傷害對方的話。

這些,我想還是需要慢慢的在做引導...當然,做媽媽的我....應該還要在多看看這方面的書.....

給彤多些正向的觀念。

最近看上一套書:小天下出的,【我的小小傷口】系列七書,我想我應該會買回來,跟彤一起分享....一起面對....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i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